首页科学研究学术预告 正文

人工智能前沿技术高端学术论坛(三)

【 发布日期:2022-08-26 】    作者:罗昕

报告题目:绿色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可持续未来

报告人:宗子良,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208月29日,9:00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v1Og4jbqnXQn

报告摘要:随着人工智能模型的复杂程度快速增长,训练和推理这些复杂模型所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碳排放也越来越高昂。过去十年,前沿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成本增加了30万倍(远远超过了摩尔定律的增长),训练单个AI 模型所需要的能耗和碳排放已经超过一架跨大西洋航班所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碳排放,这将是不可持续的。本次报告将介绍绿色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和绿色软件基金会发布的软件碳排放指数标准,并探讨绿色人工智能未来一些可能的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宗子良, 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 节能计算与系统实验室主任,荣获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杰出科研贡献与创新奖。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节能型软件设计和大数据分析 。宗教授目前担任节能及可持续计算期刊副总编和美国节能软件基金会委员。他在高水平专业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一百篇,出版专著章节两部,领导了多个由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工业界资助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