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学术预告 正文

人工智能前沿技术高端学术论坛(七)

【 发布日期:2021-08-27 】    作者:

报告题目:智能视频分析关键技术:行人再识别

报告人:赵才荣,同济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08月28日,10:00

腾讯会议号:280 744 522

报告摘要:行人再识别(Person Re-Identification)旨在解决跨摄像头跨场景下目标行人的关联与匹配,作为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关键环节,对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具有重大作用。报告深入分析了近十几年行人再识别技术发展现状;报告首先从一个标准行人再识别算法流程出发,详细阐述三个关键技术:表征学习、度量学习和重排序优化。随后,列举了实际开放场景中面临的主要难点与挑战,并据此概括了五种开放行人再识别任务:遮挡、跨域、跨模态、场景行人搜索、快速检索。此外,进一步介绍及我们课题组在此方向上的进展和相关代表性工作。最后,报告对行人再识别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赵才荣,工学博士。现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助理。曾任香港理工大学兼职研究员(2016-2017)。目前担任上海市图像图形学会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主要涉及行人再识别、场景文字检测与识别、X光图像智能分类、人脸识别与安全防御等领域。已在IEEE TIP、IEEE TMM、IEEE TCSVT、IEEE TNNLS、PR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CVPR,ICCV,ICPR,ICIP发表论文40余篇,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以及企业横向课题十余项。建设国家级线下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