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机构 正文

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5-29 】    作者:

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是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团队之一,是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的支撑团队,现有教师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人。研究所设立密码学与隐私保护和网络与软件安全两个研究方向。

密码学与隐私保护研究团队,以高水平理论研究为特色,在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群组密码等密码学基础理论方面具有雄厚积累,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1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尤其是在世界密码学三大顶会的Crypto、Asiacrypt发表论文5篇,成果突出。同时,将理论研究成果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在数据隐私保护下的机器学习、数据融合利用、云数据安全、区块链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承担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重要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并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发表在TDSC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和会议上。

网络与软件安全研究团队,以国家网络安全工程为特色,在网络协议智能分析和二进制代码自动化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扎实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网络安全重点工程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等项目十多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团队多项科研成果得以转化和实施,为保障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生招生方向如下:

密码学及信息安全:研究密码学基础理论,包括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抗量子密码算法与协议等。研究密码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应用,为解决云端数据的机密性、隐私性、可控性和易用性提供理论基础和解决方案;研究隐私保护下的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研究多机构环境下数据的安全融合与利用;研究云数据的安全检索与动态管理;研究区块链的架构、共识机制、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及应用模式和形态,开发区块链支撑平台。

数据安全与隐私:研究大数据和智能计算环境下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及在社会计算和协同计算等领域中的应用。

网络与软件安全:研究网络协议智能分析方法,对网络数据进行分类、识别和和行为建模,为攻击检测和网络管理提供依据;研究二进制代码的测试和分析方法,实现二进制代码的多层次自动化控制与数据分析平台,并从语义、结构、行为和通信等多个角度对二进制代码进行分析建模,为恶意软件检测和漏洞挖掘等应用需求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