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初显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 发布日期:2019-05-13 】    作者:

近日,学校公布了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结果,软件学院获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0项。学院在此次教改项目申报过程中,项目选题范围、参与人数、申报数量、立项建设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本学期学校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发布后,立即专门组织召开教改项目申报动员会,协助老师们组织团队,认真组织项目讨论和申报工作。本次软件学院共申报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0项,其中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5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5项、实践教学研究项目7项、青年教师教学研究项目1项、招生拓展工作研究项目1项、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项目1项,参与教师达40多人,真正践行了“三全育人”。

学院始终将创建一流专业,提升教师队伍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以教改项目为抓手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2018年9月软件学院发布了《关于征集2018-2019年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面向学院老师征集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收到申请项目20项,通过评选确定立项11项。通过这次教改项目征集活动,带动老师们积极思考如何立足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了老师们对在线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研究等教学改革活动的关注程度。2016年到2018年,学院老师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10项。今年在学校第二批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中,学院共申报4门课程,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正是这些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大大提升了教师队伍的人才培养能力体系,构筑了全链条创新能力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持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初见成效,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成功获批山东大学优秀专业,目前正积极筹备,组织国家首批一流专业申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国内最早成立,也是国内唯一依托该领域国家级平台的本科专业。

一流大学、一流本科,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以本为本”,组织开展所有教改项目的开题工作,并继续开展院内教改项目征集和培育活动,为项目研究与实践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及时推动项目成果付诸教学实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为全面建成一流本科教育提供坚实的保障。

(供稿:闫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