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2019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研讨会(山东站)在山东大学召开

【 发布日期:2019-04-28 】    作者: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合主办的“走进高校专家论坛——2019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研讨会(山东站)”于4月26日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召开。全省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近30名山大学子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崔立真主持,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和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陈安彪代表主办单位先后发言。

会议邀请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于剑、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刘卫国、上海交通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林新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巍等与会专家做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涉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在大气气象科研领域的应用探索、高性能计算产业现状和未来走向、自主可控超算系统的应用优化等分享了各自的科研工作进展和心得。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共同对“高性能计算必须满足计算科学、数据科技和智能科学的哪些新需求?实现高校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高性能计算将对人工智能技术将逐步走向主流产生哪些重要影响?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二者的未来发展该如何融合?”等议题进行了开放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山东大学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有较深厚的积累,2017年11月17日美国丹佛SC17大会上刘卫国教授团队参与的超算应用课题荣获“戈登·贝尔”奖。2017年底作为全校五大公共技术平台的“高性能计算云平台”投入试运行,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已经获得部分科研成果,平台所代表的全新的超算应用模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师生的认可和拥护。

“走进高校专家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专业委员会每年举办,会议的目的是传播高性能计算对高校科研教学的促进,促进多学科以高性能计算为基础的交叉融合。该活动已经在全国多个高校举办,今年是该活动首次来到山东大学,与会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图文: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