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新课程开讲 ---新工科专业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

【 发布日期:2019-03-01 】    作者:

新学期第一周,我院三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新课程面向16级新工科专业实验班开讲。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禄山教授为软件学院新工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实验班带来“生物大数据”课程的第一堂课,王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生物大数据的发展、产业化及本课程的教学设计。“生物大数据”课程具有超强的师资队伍,生命学院、数学院、物理学院和软件学院的教授全线配齐;课程涵盖概论、超算进展及山大云平台、生物大数据产生与格式、生物信息学算法与实践、分子动力学模拟及设计、生物大数据的机器学习等内容;教学设计以问题为导向,面向产业,面向前沿,合理新颖全面。

山东大学控制学院、机器人研究中心马盺教授为新工科人工智能实验班带来“智能机器人导论”课程的第一堂课。智能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为了让同学们将人工智能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更深入地掌握和运用学过的知识,学院特地在三年级下学期开设了“智能机器人导论”课程,本课程邀请了控制学院宋锐院长和马昕教授作为主讲教师,课程针对实验班三年级学生,涵盖机器人基础知识、移动机器人、臂型机器人等基本内容,设计了机器人领域的软件编程上机实验,课程受到软件学院学生的欢迎,选修人数迅速过百。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孔兰菊副教授为新工科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带来“区块链原理与技术”课程的第一堂课。区块链是信息安全的一个前沿领域,可以支撑新型价值互联网应用模式。本课程联合山大地纬研究院和北京三未信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学研用深度结合,涵盖区块链基础理论、p2p网络、密码学、智能合约等基本内容,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一门区块链课程。

2018年9月,软件学院成立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三个新工科创新实验班。这三个实验班依据国家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交叉融合、协同共享”为主要育人途径,通过创新培养模式、更新知识体系、创新教育方式,培养国家急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生物大数据”、“智能机器人导论”“区块链原理与技术”课程的开设,是学院在新工科专业建设中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新探索,是对校内协同育人、培养急需人才的新践行,我们必将在新工科专业建设过程中逐渐完善,稳步提高,为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贡献力量。


(供稿:闫中敏 张穆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