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尹义龙教授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

【 发布日期:2019-01-16 】    作者:

2019年1月4日,26位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或对CCF服务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会员晋升为杰出会员,软件学院尹义龙教授名列其中。这26位新晋杰出会员来自全国领先的大学、研究院、公司,他们对计算机专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尹义龙教授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综合验收获得优秀)、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在TKDE、TIFS、TMM、PR、TCSVT、JBHI等国际期刊和CVPR、IPMI、MM、SIGIR、MICCAI、CIKM、ICASSP等国际会议录用、发表论文80余篇。所发表论文迄今累计谷歌学术他引1900多次、单篇最高他引175次,H-index为23。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4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现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兼职。多次承办国际、全国性学术会议。先后近60多次担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出版主席和程序委员会委员。

在学会服务方面,尹义龙教授的主要贡献有:(1)作为程序主席和承办方总负责人成功举办第七届CCF中国数据挖掘会议(CCDM 2018)和第一届CCF国际人工智能会议(CCF-ICAI 2018),累计参会人数超千人,尹义龙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努力多方筹措资金,为CCF学术会议的推广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另外,近年来,尹义龙多次担任CCF相关学术会议的程序主席、出版主席,数十次担任CCF旗下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多次承办和组织CCF旗下重要学术会议,为CCF品牌推广做出重要贡献。(2)作为总负责人承办2018年CCF中国数据挖掘前沿讲习班、学术论坛、工业论坛和第三届中国数据挖掘竞赛,为促进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以及高校数据挖掘人才培养做出一定的贡献,同时也扩大了CCF在学术界、产业界和高校学生中的影响力。(3)担任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CCFAI)常委、副秘书长,并负责“CCFAI走进高校”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目前已经成功举办21期活动,活动涉及十余个省市、二十余所高校,其中有近十期活动与CCF@U活动联合举办,惠及高校教师和研究生3000余人。为“CCF@U”活动品牌推广和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研究成果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4)秉承CCF理念,尹义龙教授作为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在山东省的代表,发起并创建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并担任第一届理事长,旨在推进计算机相关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在山东的发展。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初期会员400余人,汇集了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多数高校、企事业单位从业者。为山东省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对扩大CCF在地方省市的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取得CCF杰出会员身份表明CCF会员资格到达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一项崇高的学术荣誉。目前仅有两百余位会员当选CCF杰出会员。

CCF杰出会员增设于2013年,介于高级会员和会士之间,旨在表彰那些在计算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具有至少15年专业经验、至少5年CCF连续会龄的CCF高级会员。每年仅有不超过专业会员总数千分之三的会员当选为杰出会员。

(供稿:杨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