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软件学院与威海校区商学院召开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8-08-09 】    作者:

2018年8月7日下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与威海校区商学院在商学院246会议室召开电子商务专业本科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研讨会,双方就电子商务专业资源共建共享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商学院戚桂杰院长、夏辉副院长、软件学院刘士军教授、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王长全副教授以及两院相关任课老师参加了会议。夏辉副院长主持会议。

戚桂杰院长首先感谢软件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共建共享工作的支持,强调了学校对本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高度重视,指出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前景广阔,通过本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可以为广大本科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

随后,软件学院刘士军教授介绍了共建共享的思路,闫中敏副教授介绍了软件学院的课程体系。刘教授提出要从共享为主向共建为主转变,探讨了在保留共建共享计划中的《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等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大数据前沿讲座》、《电商数据挖掘》等新课程的可行性。商学院王长全副教授介绍了威海校区电子商务专业2018年秋季学期的教学安排,希望敲定相关课程的共建共享形式。

接着,软件学院的闫中敏老师、孔兰菊老师、侯孟波老师、潘鹏老师、连莉老师、武蕾老师、李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教授的相关课程,电子商务专业的王长全老师、崔昕老师、王兆祥老师、李燕老师就相关课程设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双方相互介绍教学经验,探讨共建共享的具体内容和形式。

会议确定了2018年秋季学期拟开展的共建共享工作清单,包括:《数据库系统》、《电子商务概论》2门课程将于2018年秋季学期实施课程对接;所有共建共享课程根据教学安排全面推进,各课程对接老师将就使用教材、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等进行深入研讨;鼓励两院老师们积极合作,共建新课程;在响应社会发展需求、突出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共同修订电子商务专业2018版培养方案;软件学院教师将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设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前沿讲座;短期可以通过智慧教室、长期通过慕课等方式进行课程的共建共享;软件学院向威海校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开放数据库系统实验平台等。

本次会议为共建共享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了行动指南,并激发出新的办学思路。随着共建共享工作的不断推进,未来两学院将进一步优势互补,在资源共建共享和紧跟科技发展前沿方面展开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