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案件为中心的检察业务协同支撑技术研究”项目调研督导会召开

【 发布日期:2018-08-09 】    作者:

8月8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案件为中心的检察业务协同支撑技术研究”项目调研督导会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幸生,航天二院资产运营总师袁茵,山东省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钢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崔立真主持。

幸生副主任首先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他指出,要积极响应“建设网络强国”、“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国家战略的号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的“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专题,重点围绕国家智慧司法体系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初步形成以智慧司法知识中心和法检司三部门运行支撑平台为核心的国家智慧司法运行支撑体系,为实现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建成公正、透明的司法体系提供科技支撑。他强调,“以案件为中心的检察业务协同支撑技术研究”项目是该专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学是该项目的重要参与单位,要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随后,他对项目管理规划、开展流程和关键节点等提出了要求,并在技术突破、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及相关科技政策,对研究团队在项目申报、团队搭建到最后获批立项的整个过程中得到的领导和专家的充分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对后期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提供大力支持。崔立真介绍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的科研和教学情况以及学院的相关支持政策。孙宇清教授作为项目子课题“检察机关内部和公检法司业务数据标准、协同标准及集成技术”的山东大学负责人,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和后期规划,表示课题组将在最高检的指导下和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围绕项目整体目标,结合具体业务,分析核心技术问题,落实解决方案,与其他项目参与单位共同完成全部项目研究内容。

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课题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山东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和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案件为中心的检察业务协同支撑技术研究”项目旨在突破面向检察机关内部、公检法司分类业务协同的核心关键技术,构建以案件为中心的业务协同建模工具及技术支撑平台,完成贵州、四川、浙江三省的应用示范及评估评价。项目由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山东大学、同方赛威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浪潮软件、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9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677万元。山东大学作为项目参与单位,主要承担基于知识图谱的约束检查算法研究,面向多源异构数据的案件核心元素深度语义关联分析理论模型研究以及案件驱动的核心元素语义检索算法研究等任务。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促进“办案业务应用系统”与当前办公、办案、检务保障、队伍建设、决策支撑、检务公开和服务六大平台实现有机协同,对提高公检法司业务协同的信息化、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刘全芬 冯姝桦

摄影:刘天元 李明珠

来自:科研院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