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学术报告在软件园校区举行

【 发布日期:2018-08-07 】    作者:

2018年8月6日,应学院崔立真教授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访问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在办公楼202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理论计算机——一门交叉学科”的精彩报告,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理论计算机是关于计算的科学,其最基本的问题是试图回答在哪些问题可以用计算机解决,哪些问题本质上不能用计算机解决;在那些可以用计算机解决的问题中,哪些问题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哪些问题不能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同时,理论计算机也处在计算机科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前沿。在报告中,陆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循序渐进,从图灵机、计算的能力与极限、计算的复杂性娓娓道来,并且以自己所研究的图同态问题、二分定理、最优拍卖机制等为例,介绍了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数学、自然科学、经济学、技术等四个方面的交叉研究内容。陆品燕教授的研究工作结果深刻,涉猎广泛,横跨在这些不同的交叉研究领域。

陆教授的报告让前来参加本次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颇丰。报告后,陆教授和老师同学们就报告中的疑问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本次陆教授的到访为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相信今后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会为学院广大师生的研究工作带来更多有益的帮助和指导。

陆品燕,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副院长,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1月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后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历任理论组副研究员、研究员、主管研究员。2015年12月全职加盟上海财经大学,领衔组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他的研究中心在CSRankings算法与复杂性、计算经济学两个方向上已经排到亚洲第一名、世界第十五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理论计算机,并注重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包括自然科学中的统计物理以及社会科学中的经济学与社会选择理论等。有60余篇科研论文在STOC、FOCS、SODA、EC等顶级计算机理论及博弈论的国际会议和杂志发表,荣获ICALP2007、FAW2010、ISAAC2010等重要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10年曾受丘成桐先生邀请在第五届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上做45分钟的大会报告。担任FAW-AAIM 2012、WINE 2017、FAW 2018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以及多次担任STOC、FOCS、ICALP等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曾荣获上海市拔尖青年(2017)、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2014)、微软金星员工奖(2010)、 微软学者(2008)、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2007)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