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山大学子在智能系统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 发布日期:2018-07-03 】    作者:鞠雷

美国当地时间624日,第55届设计自动化大会(ACM/IEEE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DAC 2018)公布了智能系统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14支队伍参加,在历时半年并且每个月公布临时排名的激烈比拼后,由来自山东大学济南软件园校区的学生组成的团队最终获得GPU组全球第三名的好成绩。


DAC是世界集成电路和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的旗舰会议,每年吸引来自学术界和世界一流的EDA以及芯片设计企业的6000余名参会人员。DAC 2018主办的系统设计大赛以基于无人机的目标检测为应用背景,各个参赛团队针对DJI大疆提供的无人机航拍图像数据集,基于比赛赞助商Nvidia公司提供的Jetson TX2 GPU平台或Xilinx提供的PYNQ-Z1 FPGA板卡设计智能目标检测系统。竞赛组织方每个月对各个参赛队伍提交的作品在识别准确性、实时性、功耗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包括UIUCCMUDukeETH、清华、北大、中科院、浙大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以及IBMSamsungCadenceBoeing等企业的114支参赛队伍(http://www.cse.cuhk.edu.hk/~byu/2018-DAC-HDC/teams.html)。最终评出的GPU组及FPGA组综合表现最优的前三名队伍被邀请参加DAC会议领奖,举办专题报告,并在大会展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系统演示。


山东大学的参赛团队由济南软件园校区的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组成,包括来自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大三的赵彦博与李鸣一两位本科科研助手。团队的指导老师包括软件学院的鞠雷副教授、李新副教授、戴鸿君副教授,以及计算机学院的赵梦莹助理教授。山东大学团队最终实现的目标检测系统基于对YOLOv2神经网络的算法及体系结构层次的深度优化,在保证系统高识别精度的前提下(对95类无人机拍摄的小微型目标实现了高达0.685IoU),在Jetson TX2嵌入式GPU平台上实现了实时(>23FPS)以及低功耗(~10w)的目标检测系统。团队计划在7月中旬在GitHub上开源该系统的完整实现。请访问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cwMDYwMzM5Mg==.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观看参赛团队在软件园校区无人机航拍并进行目标检测的一段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