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机构 正文

高性能计算与系统结构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5-25 】    作者:

高性能计算与系统结构研究中心以计算机系统结构理论为基础,主攻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智能硬件与边缘计算、网络与云计算、嵌入式与物联网应用方向的研究工作,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包括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

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热点问题。同时,作为在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一个高科技产业,高性能计算被广泛应用于金融、生物、地球科学等高科技领域,而随着新一代体系结构如大规模异构众核体系结构和云计算环境的出现及逐渐普及,如何充分利用这类体系结构强大的计算能力来开展本领域的基础研究并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世界范围来看这方面的工作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深入的开展这方面的科研和创新工作将是本研究方向的重要工作目标。

2. GPU+CPU等异构多核体系架构跨层设计技术

3.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和协议机制:主要包括软件定义网络;数据中心网络;网络优化算法等

4. 无人机、无人车等设备智能化与嵌入式低功耗GPU应用

5. 高性能网络结构设计、智能路由

6. 物联网与边缘计算相结合设计与应用

近几年来,中心师生已在IEEE TPDS、TC、TOS、TCAD、TECS等国际知名期刊和SC、NSDI、FAST、DAC、PPoPP、IPDPS、DATE、IEEE Cluster、ICPP、LCTES、ICCD、RTSS等高性能计算和系统结构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20多项。刘卫国教授团队所发表的关于使用GPU处理器进行多序列比对和短读序列处理的论文曾两次获得德国Fraunhofer IGD的最佳论文一等奖;2016年,中心科研团队在国产神威太湖之光异构超级计算机上关于高性能应用IO分析的工作被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授予优秀论文奖(Best Paper);2017年,刘卫国教授团队参与的课题18.9-Pflops Nonlinear Earthquake Simulation on Sunway TaihuLight: Enabling Depiction of 18-Hz and 8-Meter Scenarios荣获超级计算应用领域国际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

中心坚持产学研结合,黎峰老师创办的金现代公司今年正式上市创业板,成为我院产学研结合的又一成功标杆。中心目前承担了包括863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发改委产业化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联合基金、中德合作科研项目(PPP)、等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十余项。中心研究经费充足,目前和德国美茵兹大学(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y Mainz)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弗劳恩霍夫交互式数字媒体中心(Fraunhofer IDM Centre@NTU)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中心师生多次赴国际合作单位交流访问并联合开展国际合作工作。

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并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多年来一直大力推动软件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心老师多次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队参加国际和国内重要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