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第三届“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 发布日期:2014-08-03 】    作者: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三届“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于 72830日在济南召开。计算思维系列教学研讨会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在我国高校具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讨会之一,会议旨在对高等学校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进行研究和探讨。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动以大学生计算思维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会议介绍了国内有关计算思维研究的最新进展、试点高校计算思维实验教学的改革情况以及MOOC建设情况,并展示了试点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的建设情况。

本次大会由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教授、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炎教授出席大会。中国科技大学陈国良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廉教授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参加大会。本次会议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20多所“985”高校的专家,以及来自台湾中央大学、淡江大学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专家出席。国内近百所高校的200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郝兴伟教授做了题为“面向计算思维培养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大会报告。报告在对当前我国高校各专业计算机相关课程的教学现状调研的基础上,阐明以计算思维培养为导向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内容改革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提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三个方面的定位:(1)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2)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3)为后续相关计算机课程教学提供先导知识。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普遍赞同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