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中科院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来校学术访问

【 发布日期:2014-05-09 】    作者:
2014年430上午,中科院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到软件园校区进行了学术访问并为校区师生做了题为机器学习方法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宗成庆研究员首先对机器学习方法做简要归纳,然后介绍机器学习方法在汉语自动分词、篇章分析和机器翻译中的应用方法,并简要介绍对机器学习方法与自然语言处理所面临问题的一些认识和思考。最后,他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宗成庆研究员的报告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充分展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来访期间,宗成庆研究员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检索实验室的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信息检索实验室的带头人马军教授介绍了学科组在信息检索、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简单介绍了学科组的发展历史。双方就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最新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宗成庆分别于1987年和1990年在山东工业大学计算机系本科和研究生毕业,1998年3月在中科院计算所取得博士学位,现为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近几年来,主要从事机器翻译、文本自动分类和自然语言处理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和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在本领域国际权威刊物和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一部。目前为国际计算语言学委员会(ICCL)委员和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ACL)汉语特别兴趣组(SIGHAN)主席,并担任学术期刊 ACM TALIP 副主编、IEEE Intelligent Systems编委、Machine Translation 编委和《自动化学报》副主编等学术职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